道然

【跳崖组】涸泉(其壹)


西州王宫僻静处,蔷薇架上缠绕着带刺的枝与浓密的叶,无数朵粉红的蔷薇娇卧枝头,在西州仲春的暖风里舒舒懒懒。



迎风转细影,向日动轻荫。



小枫正扶在蔷薇架下,额前坠着一串精雕细琢的青碧玫瑰宝石,面上由母亲为她妆绘严谨;阳光被温柔的头纱层层滤去,到了少女脸颊上,只剩下一点柔和的红。



身后一个汉人少年驻足。他正手持一管玄色雕石横笛,将笛举至口边,手指飞舞,吹出一首旋律绵长的《安公子》。



他有丰神俊逸的面容,春水般润泽的双眼专注认真,手指纤细。长发不羁地披散在背后,被一道赤色发带高高束起,发尾在风中飘漾。一身黑布袍相当旧,但颇干净,不似经历过漫漫风沙长路。



小枫眼眶微红,是先前偷偷躲藏哭泣时被信步而来的少年发现,急忙忍泪的。她本想待少年吹完一曲,但终于咬了咬嘴唇,决定先对少年开口,心想这既非无礼,也不会显得胆怯:“你既是救过我的汉人使者,为何不去殿内宴饮?”



少年笑着眨眨眼,中断了笛声:“我只是与豊朝皇子随行的一个游侠。我本无意冒犯,也不晓得谒见西州公主应有的礼节。”



他流利的胡语让小枫有些惊讶。小枫感觉自己脸红得发烫,心中寻字求句,什么话都好,好尽快转移他的注意,但她一无所获。微风拂动枝叶,她可以听到蔷薇间野蜂飞舞的嗡鸣。



片刻过后,少年先开口道:“我名唤……魏婴。”



“你们汉人男子不是都有字么?”小枫奇道,同时下定决心似的抬头,直视他双眼——他的双瞳是纯净的黑色,像大漠里无垠的天幕,坠着几焰明亮的星子,灵动活泼却兼有恬澹深邃,教人捉摸不透。



“我父王告诉过我,中原男子不光取名,还会为自己取个字。”



少年语调轻快:“无羡便是我的字了。”



说罢,将横笛收回腰间,以中原礼节向眼前的胡人少女款款施了一礼:“在下云梦江氏,魏婴,魏无羡。”



“魏无羡......”小枫别过头,双颊生晕,又转眸偷睨少年,“我叫玛尔其玛......不过你可以叫我小枫。”



“小枫。”魏无羡径直坐在了夯土台阶上,再次举起横笛,重复了一小节轻快曲调。



“你……你的笛声满厉害嘛。”小枫也坐了下来,双手托腮,若有所思,又不忿道,“可我依旧不信,擅长音律能为出使别国的中原皇子做些什么?”



魏无羡并不答话,只是将横笛用衣袖擦拭过后,直率地递至小枫面前:“你也试试?”



小枫微微一怔,见着他手中雕琢精美的横笛又有些面露喜色,伸手接过横笛,却触到原本冰凉笛身上一丝温热。



是方才他手中握过、还未消散的余温。



一阵热流倏地涌上耳尖,小枫手指慌乱压住音孔,吹出几个刺耳高音。“还是我听你吹,我学不好,这和筚篥不太一样......”小枫又恼又羞,将横笛递回。



“不错,不错,能吹出声。”魏无羡殷切点头,据实以告。



小枫听他此言,却叹口气,在这个还属陌生的汉人少年面前流露了真情,于是她接着说道,“我……我真羡慕你,能够以游侠身份四处游历,天大地大,四海为家......若我不是西州嫡公主,只是普通人家的女儿,定不会像现在这样,不得不顺从父母安排......佛家总说大千世界,可我的世界只是一个小小的西州——你到过上京吗?”



她以为自己说出这番话来,会感到放松、解脱,却发现心情愈发沉重,低头看着一地落英缤纷。



“到过呀,我就是从上京来的,”他以轻松的语气说道,见小枫埋头沉思不语,又提高了语调,“上京繁华背后也有寻常人看不见的污浊,我便是不喜欢那样的上京才来到西域。”



小枫忙向魏无羡道歉:“对不住,是我说错了话,你别上心……”



忽抬头,却见他微笑着作了个道歉的姿态:“天大地大、四海为家真如想象中那般顺遂吗?若是我,唯愿与心爱的人平平淡淡相守一生,尽我所能待她好。”



小枫笑从粉面生,夕阳为她的脸庞抹上了一层柔和的蜜色,烦恼仿佛被她捐诸天边:“我不能白听你的笛声,我也唱歌给你听。”于是小枫击掌为节,轻轻哼唱。倒不是宫中流传的新词,也不是什么时兴的曲调,只是一曲小枫从宫外汉人流民处听来的,纯是记音,不明深意。



魏无羡听着小枫口中的歌谣,像猫儿一般眯起双眸,微笑加深;随着小枫哼唱的字句逐渐清晰,魏无羡却整个脸涨红,白皙的脸颊更显出前所未有的绯红。



“你明白这首曲子的意思吗?”魏无羡待小枫唱完歌时说道。



小枫摇头。



于是魏无羡改用胡语唱起同样的曲调:




芬芳的秋兰,

洁白的麋芜,

并列生长在堂下漫布,

绿色的叶子,

白色的花朵,

香气浓郁沁入我的肺腑。

和你结发成为夫妻,

就从没怀疑与你恩爱到老。

与你执手相望也是甜蜜,

我永远也不会忘了和你相爱,

这么幸福欢乐的时光。

如果我有幸能活着,

一定会回到你身边,

如果我不幸离去,

也会永远想你……




“这是我们汉地恋人之间流传的歌曲。”魏无羡解释完立即背过身去,肩膀颤动,仿佛是要压抑笑声。



小枫面色通红,起身一跺脚,掩面即走,“你欺负人!”



“我师姐也唱过这曲子!”身后魏无羡大笑着回话。蔷薇架外,丛花四照,小枫身形隐在花影之后;泪盈于睫,缓缓滑落,魏无羡眼中却碰落了大滴的泪水。



原来,先前是为了掩饰泪水才转过身去。



他望着小枫离去的方向,哽咽着补上了一句唯独他自己才能听见的话,“可惜他们都不在了……”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6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